关注我们:  
15018904848
 
Registration 在线咨询

券商直投基金搅动PE融资格局

分享到:

点击次数:1051
随着直投基金的开闸,已耕耘4年多的券商直投业务渐入佳境。截至2012年2月底,已经获批设立直投子公司的券商共计36家,注册资本合计达243.10亿元。其中6家券商直投机构已参与设立直投基金9支,其中包括金石投资、海通开元、中金佳成等。截至2月末,已有45个券商直投项目上市,26家有券商直投背景的企业排队IPO,其中7家已过会。

  投资项目过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31日,共有45个券商直投项目上市,平均账面回报率为3.95%。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月27日,2010年12月以来金石投资和平安财智均有7个投资项目IPO,数量占榜首位置。其次为广发信德和国信弘盛,分别有5个项目IPO,海通开元列第三位,共有2单项目IPO。从投资回报率来看,平安财智以5.07倍的平均账面回报率高居榜首,其次为广发信德,5个已上市项目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4倍。统计期内,券商直投的平均回报率为4.52倍。

  另据投中集团旗下CVSOURCE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共有26家券商直投背景的企业排队IPO(创业板7家、主板19家),其中7家已通过发审会。可查投资总额为11.51亿元。在26家排队IPO企业中,金石投资参股8家,国信弘盛5家,广发信德4家,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些项目将为公司贡献一定业绩。

  除此之外,本报记者根据部分直投子公司公开的资料统计,截至目前,券商直投已投企业(未上市)达到86家。其中广发信德数量最多,共有26家,其次为国信弘盛,已投资18家。

  搅动PE行业格局

  与其他VC/PE机构不同,此前券商直投最显著的特征是搭投行的便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已上市的42家有券商直投背景的公司中,涉及“保荐+直投”模式的案例有38起,占比达到90.5%。38起案例中涉及券商直投机构9家,平均每笔“保荐+直投”案例账面回报倍数为4.68倍。

  从券商直投机构投资到企业IPO的时间间隔来看,2010年IPO的13家券商直投入股公司从融资到上市的平均周期为13.6个月,2011年这一平均周期虽拉长至16个月,但相比国内传统PE机构平均2-3年的账面退出周期(以IPO时间计算),券商直投的投资周期仍普遍较短。

  在为券商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这一业内通行的模式亦备受争议。“券商直投部门拥有天然的优势。创业板推出后,有不少是创投机构积蓄数年的项目资源,而券商直投部门多是在上市前一年到一年半突击持股。”国内一家创投机构的合伙人告诉本报记者。

  券商直投基金的开闸早在市场各方的预料之内。上述合伙人表示,从国际经验和趋势来看,券商直投必然要走到这一步。而近年来随着券商系PE,以及银行系、保险系PE的崛起,传统的VC/PE机构已走到十字路口。“行业的格局已经改变,传统VC/PE赚钱越来越难。现在追逐优质企业的资金数不胜数,因此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企业往往倾向于资金实力强、能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机构合作。”

bangyi.org广东邦仪律师事务所 © Copyright 2012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关键词:涉外律师、跨境法律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