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5018904848
 
Registration 在线咨询

港企享国民待遇须适应转变 要尊重内地法规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56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28日讯(记者陈卓康、杨致珩)受惠CEPA的香港服务业公司在内地开业,过往曾遇到不少困难,或因两地法规及文化有别而碰壁。对于中央如何协助地方政府落实CEPA协议的承诺,有中央政府官员昨日向传媒指出,中央会加强宣传服务协议的具体规定,并与香港建立联系机制,但最重要是港商本身要适应内地的法规,“享受CEPA给予的国民待遇,就要尊重内地的规定”。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设有热线专门协助港商,透过沟通机制向商务部反映问题,近年亦积极争取在多个城市设立“CEPA绿色通道”机制,减省港商不同部门疏通申请批文的不便。

  服务贸易签署仪式昨日签定后,内地及香港两地官员云集政府总部会见传媒。被问到如何确保服贸协议的承诺在地方政府得到准确落实,中央政府官员回应指出,自2003年实施CEPA以来,一直向地方部门加强宣传,认为让部门明确了解和执行新协议的具体规定非常重要。该名官员认为在宣传过程中需要建立联系的机制,收集落实过程中的意见。

  两地法规管理体制有别

  该名内地政府官员指出,“两地的法规及管理体制有区别,很多方面都不同,有的时候要了解内地的安排,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他强调,香港服务业提供者在内地执业获得国民待遇,就要按照内地的规定经营,要明白很多地方跟香港不一样。他认为,最重要是香港的企业也要了解和适应内地的规定。

  同一场合的特区政府官员表示,特区政府在CEPA实施前后都会多做宣传工作,让服务提供者清楚明白协议的内容,包括针对内地省市做宣传推广,让内地官员了解新协议。港府官员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商务部有沟通机制,设有联合工作小组及港商的电话热线,当地企业在法规或细节上遇到困难,可透过港府驻内地办事处人员,经机制向商务部反映,找出解决方法。

  港府官员举例称,“如某城市的审批部门不了解协议的情况,香港公司可搵我哋帮手,由商务部再同佢讲番。”官员指出,留意到香港企业家由2003年至今已对国情已熟悉不少,渐渐掌握到在内地营业的规则,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一直有从中协助,例如近年积极争取更多内地城市增设“CEPA绿色通道”,让开业港企“一站式”取得不同行政部门的批文,节省逐个部门疏通的时间。

  扩展至桂闽 建筑界雀跃

  在今次的协议下,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领域,允许取得内地建筑领域各专业资格,包括城市规划师、监理工程师等的香港专业人士试点注册执业范围,由广东扩展至广西及福建。

  香港建筑师学会副会长岑延威指,新开放的广西及福建,位于广东的“左右两边”,范围一步步推进,有利业界进一步打入内地市场;而广西及福建的市场潜力亦大,故对该开放措施表示欢迎。

  岑延威承认,不少业界人士在进入广东市场之初,曾遇到困难,包括因为本身两地在此方面的体制不一样,主要存在一定的“技术信任”问题,但最近一年,已陆续有不少行家开始在广东成功执业,相信问题可逐渐解决,在广东的经验亦有利于业界其后时间开拓内地其他市场。

  优质食材引入内地

  在个体工商户方面,协议指,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可从事业务增加五项,包括食品、饮料批发,一般旅馆,其他住宿业,房地产中介服务及自由房地产经营活动。

  香港食品及饮品行业总会主席黄家和认为,新措施可带来双赢局面,一来可让业界将更多优质食材带入内地,同时亦可帮助饮食业界更好开发内地市场。

  黄家和说,CEPA签订至今已经超过十年,不少本港企业对内地的法律及相关制度都逐渐有更深的理解,相信业界开始能较好地适应内地市场。

  香港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亦对有关的进一步开放措施表示欢迎。他认为,措施能够帮助业界打入内地市场,“帮大家做多啲生意点都一定系好事。”

  会计师北上执业开绿灯

  前会计师公会会长赵丽娟指,香港会计师以前就算考到内地执业资格都不能在内地执业,CEPA新协议可帮到一部分香港会计师北上执业,但由于合伙会计师行的控制权必须属于内地居民,因此要先“找到好partner(拍档)才开业”。

  对于协议规定香港会计师合伙人须固定居于内地不少于六个月,赵丽娟表示感到奇怪,因为香港及外地并没有此规定,“做Audit(审计)的人不一定长期逗留在一个地方,好多时工作都要周围飞”。

  两地合营律师行不普遍

  全国政协委员、资深顾问律师简松年表示,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伙模式并不普遍,“不是法律操作上的问题,而是开业要求的问题。”

  他表示,目前CEPA协议下法律服务的开放措施有限,内地与香港律师行合伙经营,内地执业律师和香港执业律师各自负责内地法律和香港法律,但双方一同开业的风险承担和分帐的问题很难解决,基本限制太多。

  简松年估计目前在广东以两地合伙模式经营的律师行不足十间。

  协议有助金融界拓业务

  银行公会主席黄碧娟表示,协议有助金融业界在内地拓展业务,而本地银行在内地开设业务的年期要求取消,有助充分利用本港作为试验田,协助内地服务业开放。

  香港银行学会欢迎两地签署CEPA框架下的服贸协议。学会行政总裁梁嘉丽表示:“在CEPA下,学会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签订《资格互认安排─补充协议》,进一步巩固内地及香港银行业人才跨境流通的基础系统,扩展两地资格互认工作,积极协助银行从业员发展跨地域事业,促进两地金融业人才之间的交流和流动。”

bangyi.org广东邦仪律师事务所 © Copyright 2012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关键词:涉外律师、跨境法律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