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5018904848
 
Registration 在线咨询

IPO过程中对“固定资产”的关注点

分享到:

点击次数:964

邦仪logo.png

转载

  定义

  固定资产,是指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只有在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且成本能够可靠计量时,才能确认为固定资产。此外,已出租的建筑物,属于投资性房地产,不应通过固定资产核算。


  IPO关注点

  1、转固时间,入账时间是否合理

  企业自行建造和外购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通过在建工程核算,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转入固定资产。在IPO过程中,企业为了减少折旧,增加利润,可能延后将在建工程转固,或者外购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延后入账。项目人员应核查固定资产入账时间是否合理,未转固的在建工程是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防止企业通过调整转固和入账时间来调节利润。

  此外,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不得因尚未办理竣工结算而不转入固定资产,应当按暂估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在下月开始计提折旧,待竣工结算后调整原来估值,但已计提的折旧不再调整。

  2、资本化金额是否合理

  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相关支出应当计入在建工程,但与该固定资产无关的支出,以及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支出,不得资本化,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在IPO过程中,企业为了减少费用增加利润,可能将本应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计入资本化金额,如将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在建工程。项目人员应核查固定资产入账金额是否合理,分析入账金额的各项组成部分,对外采购的应取得合同及发票等原始单据,材料领用的应取得出库单领料单,施工人员工资应取得工资发放单与员工花名册等资料。

  3、是否通过固定资产转移资金

  在IPO过程中,企业为了减少费用增加利润,可能由大股东或关联方等来支付费用,即费用体外支付。若公司虚构收入,相应形成的应收账款,也可能由大股东或关联方进行回款。财务造假需要体外资金支持,当体外资金不足时,则可能通过一定的方式将企业资金转移至体外。

  机器设备类及房屋建筑物类固定资产通常金额较大,建造及调试时间长,很可能被用以转移企业资金。企业可能虚构部分工程材料采购,或者与供应商串通虚增采购金额,或者直接将资金打入第三方账户挂在预付账款上,从而将体内资金转移至体外。当年万福生科就是因大量虚增预付账款和在建工程来转移资金而被查出财务造假。项目人员应取得重要固定资产的采购合同,并获取相应资产的市场价格,同时核查固定资产供应商是否真实,并盘点所有重要固定资产,以防企业虚增固定资产转移资金。

  4、是否存在未在账面反映的固定资产

  在IPO过程中,企业为了减少折旧增加利润,可能将固定资产放在体外不入账,或者以较低的金额入账。项目人员在盘点固定资产时,应当关注企业正在使用但没有反映在固定资产清单内的情况,并关注入账金额的公允性。

  5、固定资产是否与公司业务相匹配

  对于生产制造类企业来说,固定资产是衡量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重要标准,固定资产规模应当与企业收入规模相匹配,同时,固定资产功能应当与企业生产过程相匹配。若企业营业收入与固定资产比值与同行业平均水平差异较大,或者企业存在明显与生产经营不符的固定资产,则项目人员应重点核查其合理性。

  6、折旧政策、折旧年限、净残值率是否合理

  折旧政策、折旧年限、净残值率三者直接关系到每期计提折旧的金额,影响企业利润。在IPO过程中,企业可能为了减少折旧增加利润,人为改变折旧政策、增加折旧年限、提高净残值率。项目人员应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折旧政策、折旧年限、净残值率,同时对比企业往年折旧计提情况与现状是否一致,来判断企业在折旧计提方面的合理性。

  7、是否存在减值情况

  固定资产减值直接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降低企业利润,且不能在后期转回。在IPO过程中,企业可能为了保持利润,不对出现减值的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或者只计提小额减值准备。项目人员应核查企业所在行业技术更新情况,现有设备是否已经被市场淘汰,或者是否出现可以明显提高生产效率的新设备,判断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


  IPO被否案例分析

  1、元利科技

  元利科技于2017年4月被否,主要问题之一为: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3 万吨和10 万吨“苯生产线”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固定资产减值测试的过程、结论和依据。相关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 “顺酐及苯酐生产线”试生产发生事故后,相关项目审批、环保验收和竣工验收的进展情况。转为固定资产前预计投入情况,何时具备转固条件,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2、新水源景

  新水源景于2017年3月被否,主要问题之一为:申报材料显示,发行人固定资产较少,同时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的产品包括卡片式无线声频侦听流量计、抄表终端、IC 卡控恒压智能终端等。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的固定资产是否足够进行前述产品的生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招股说明书的前述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此外,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发行人固定资产原值为272.90 万元,其中机器设备43.78 万元、办公设备145.82 万元。发行人募集资金项目——新一代农业用水智能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投资总额19,837.30 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3,700.00 万元、设备购置费用1,775.00 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募集资金实施前后,固定资产中的机器设备与收入的配比关系。

  3、科维节能

  科维节能于2017年4月被否,主要问题之一为: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合同能源管理,发行人承担节能优化改造的全部费用,改造后新增设备设施的所有权在分享期满前归发行人所有,项目合作结束后发行人将全部设施无偿移交给客户。报告期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106.63万元、3,089.87 万元和2,973.14 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合同能源管理合同中新增设备设施的折旧政策及其政策依据,加速折旧的固定资产是否应做纳税调整,是否征得主管税务机关同意。

  4、美联股份

  美联股份于2017年4月被否,主要问题之一为:发行人报告期内外协加工比重持续上升的原因,与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一致,发行人营业收入与机器设备的比值大幅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


  总结

  固定资产是重要的资产负债表科目,同时通过折旧计提与减值计提影响利润表,是IPO企业调节利润转移资金的常用科目。项目人员应核查固定资产入账时间、入账金额的准确性,计提折旧与减值的合理性,判断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核算是否恰当。


扫码向我咨询

二维码-新-广告语.png

bangyi.org广东邦仪律师事务所 © Copyright 2012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关键词:涉外律师、跨境法律事务